關於我們

教會簡史

中華基督教浸信會榮光堂源起於基隆浸信會,當時浸信會在基隆的事工蒙神賜福,受浸歸主人數日日增長,在1954年時,講台語的會友為了語言的方便,在主日下午時段時另闢了台語的聚會先後由神學生高平豐和高約翰兩位負責帶領,及至1958年基隆浸信會撥出了後棟平房,供台語禮拜使用,之後才開始以浸信會閩南語禮拜堂為名,將主日崇拜時間改為上午,當時聚會人數約20位左右,先後有陳金源、沈介山、蔡澄振等神學生負責牧養。

1959年5月承蒙美南浸信會差會資助,購得仁一路、愛六路口三層木造樓房一幢,正式成立佈道所,命名為「中華基督教浸信會榮光堂」,同年6月聘請蔡澄振夫婦為專職傳道,當時聚會人數約35位左右,一年後蔡澄振傳道轉赴高雄牧會,基隆浸信會即聘請鄭義善夫婦為本堂專任傳道,蒙主帶領,在鄭義善傳道夫婦忠心負責,以及當時全體弟兄姊妹辛勤耕耘下,事工逐漸有了進展。

在事工不斷的發展中,以及弟兄姊妹對傳福音的負擔日漸增加,鄭義善傳道與會友達成共識,向差會提案成立教會,於是差會提出成立教會五年計畫。因著弟兄姐妹對上帝的信心,即著手推動應辦事宜,並且同意差會所提出的條件,將原來資助傳道人薪資逐年遞減,改由教會自行負擔。終於1961年6月18日正式成立教會,次年春天,經由委辦會及堂議會通過,在成立教會週年慶時,按立鄭義善傳道為本堂首任牧師,至1967年7月,本堂經濟完全獨立,不再接受差會資助,成為自傳、自立、自養的教會,但因為所有建築、硬體均是差會資助,故其所有權,仍屬美南差會。

感謝主將得救人數天天加給教會,1963年受浸歸主近20人,會友人數也已經超過90人,而且慕道信主者日有增長,鄭義善牧師為顧及將來教會之拓展,便向教會同工們提出購地另建新堂之意見,經同心禱告後,再度向差會申請資助,然因差會規定必須先將舊堂出售才可申請,經鄭義善牧師多方奔走,終於將舊堂以27萬元順利出售,並蒙差會資助購地建堂經費3萬元美金(折合台幣120萬),總計籌款147萬,於1965年1月17日完成本堂現址之購地手續(274坪共計82萬5千元),規劃二層建築共計150坪,造價總共67萬3千元,不足額及裝潢等費用,由會友奉獻支付,於1965年8月開工,1966年2月完工驗收,同年3月6日新堂落成,舉行「聖殿落成獻堂感恩禮拜」,到場會友及來賓共計400餘人,盛況空前。

Comments are closed.

基督教浸信會榮光堂